校友风采

当前位置 :  首页 > 校友之家 > 校友风采

不忘初心,奋勇前行 ——学院校友返校日采访之何文明学长

来源 : 杭州师范大学 数学学院     作者 : 吴思燕     浏览量:9     时间 : 2019-05-10

2019年5月10日,在杭师大111周年校庆之际,理学院校友理事会成员返校,理学院校友理事会第二次会议如约召开。在当天下午四点,我们有幸邀请到物理1984届何文明学长进行采访,学长现任富阳教育发展研究中心主任、浙江省物理特级教师。

首先,在问到大学生活时,学长说,在杭师大的四年是他“长大”的四年,当时的小学是五年制、初中和高中是两年制,所以16周岁不到便上了大学,他是在大学中学会如何学习的。在大一刚进来的时候,学长说自己的成绩只是处于中等水平,刚好不挂科,但到了大二学了理论物理这门课之后,他发现物理十分伟大,自此便有了兴趣及动力,学习成绩也直线上升,那段认真学习的时间是学长认为大学里记忆最深刻的经历。学长还说到,大学里影响自己最大的人是实习时候的指导老师,那两个月,老师和他们同吃、同住、一起备课,可以说是这段经历坚定了他当一名好的教师的想法,也打下了很好的基础,所以学长对此感到非常感谢并且印象深刻。

紧接着,在谈到大学到进入社会工作这段经历时,学长说,这之间角色的变化十分重要。作为大学生,生活比较无忧无虑,没有什么负担,大都是别人去关注你,但当了老师后,你要去关注别人、帮助别人,用爱心去关怀学生,用知识去教育学生,所以这个角色的变化要有心理准备。

在这之后,学长还分享了他作为新教师阶段的成长经历,总结出以下几点建议。1.胆子要大、要有自信。新教师肯定会有很多缺陷,但是不要怕,每个人都会经历这个成长的阶段,只要做好常规的工作,比如认真备课、听其他教师的课等,在这个基础上,再胆子大一些,自信一些就好了。2.及时反思。刚成为教师这阶段,上课可能会出现一些问题,但不用怕,及时反思要怎么改进,再记录下来,之后及时更改就好,这些到最后都会成为自己的财富。3.虚心请教。不用怕被老教师指责,因为这和学生时代问老师是一样的,只要自己勤奋努力,虚心好学,最终都会成为一名好的教师。4.抓住一些关键点。比如新教师展示课,这种机会要努力争取,不要怕负担,机遇和挑战往往是一起的。

接下来,学长还针对大学应该主动学习哪些技能或提高哪些方面的能力,使我们在教师招聘中更有优势这方面提供了一些建议。1.基本功要扎实,比如粉笔字的书写、语言表达等,自信、有逻辑的表达在课堂上十分重要,所以平时可以有意识地去训练;此外,像物理课,就要多做实验,这些基本的技能一定要学好。2.从学科来看,要对学科的本质有一定的理解,比如各种概念,要对其本质进行理解,而不是只为了做题目。3.实践能力,要抓住各种机会来展示自己,多参与一些与教育相关的活动。4.抓住实习的机会,多上课,不要把这当做一种负担,这是教师生涯中非常良好的开端。

另外,就师范生是考研还是就业这个问题,学长说了自己的想法:首先是目前很多学校对学历有要求,其次是从专业发展来看,好的学校会发展的更快,学术氛围也更好,因此更加建议大家考研。

    最后,学长说了自己重返学校的感想以及对学校、学院的一些寄语。学长表示非常感谢母校对自己的培养,也很高兴参加这次的校友理事会会议,看到学院的师资力量发展、发表在各种报刊上的文章、全国各种奖项,作为校友感到由衷的开心和自豪。同时,学长认为尽管一些专业的拓展是必需的,但我们的基是师范教育,希望我们理学院能牢牢把握住这个最基本的根基,做强师范教育!


DSC00610



联系我们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余杭塘路2318号勤园23号楼 
电话:0571-28867633 邮编:311121
版权所有 © 2021 杭州师范大学数学学院 
公安备案号:33011002011919  浙ICP备1105690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