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风采

当前位置 :  首页 > 校友之家 > 校友风采

陈鹏:一点改变 亿点收获

来源 : 杭州师范大学 数学学院     作者 : 学院     浏览量:20     时间 : 2020-12-10

梦想的准备:一点时间,亿点经历

在大学的四年时光中,陈鹏与他寝室的伙伴同进同出,和班里的同学共同进步,收获了很多美好的回忆,他说要踊跃参加社团活动并以此提高自己的组织能力、沟通能力、活动设计能力等,因为这些能力有很大的机会让同学们在面试时获得加分,在工作时比别人出彩。

陈鹏在大一时通过报名、面试成为理学院学生会宣传部干事,在部长的帮助下掌握了画海报、写邀请函等很多有用的技能,大二时竞选上了宣传部部长,在团委老师的指导下学会了更多有关海报设计的知识。大三时成为了第十一届理学院学生会主席,在学生会全体成员的共同努力下举办了很多有意义的活动。同时他也通过面试进入了我校的子渊人才学院,在这里结识了很多优秀的人,他们组成了浙江省第一个前往新疆阿克苏的暑期社会实践团队并在此期间与同伴们结下了深厚的友谊。

微信图片_20201210145036


梦想的启程:一点想法,亿点努力

学生时代的陈鹏十分喜欢看老师写给他的评语,那时,他就对评语有了一些自己的想法,后来,他当上老师后就想在写评语时尽可能写好一些。所以他利用大学时期在社团中学到的书法技能,专门用软笔在信纸上写上了评语,他和同学们都笑称这是“情书”评语。之后备受关注的“坦白说评语”、“化学元素评语”、“科学仪器评语”、“扑克牌评语”、“一字评语”、“电路图评语”等新颖的评语设计也都出自他的奇思妙想。

陈鹏的原创创新评语获得了学生和家长的点赞,同时受到了新华社、人民日报、中国教育报的报道。但成功往往来自于努力,因为每次写评语都是临近期末,学校工作也很忙,他基本要写到凌晨2点。为了优质课比赛上的极致表现,他不断努力,在教材解读、教学设计、实验创新、活动设计等方面不断进行打磨,和学校教研组的老师以及区骨干教师们共同努力,终于不负众望,拿下了一等奖。

222


梦想的实现:一点幽默,亿点快乐

在陈鹏的物理课上,最令人惊叹的是学生们的笑容。他用课堂告诉我们,幽默和严肃从来都不矛盾。他的学生评价他幽默风趣,待人认真,上课有创意,会挑选上课的内容和课后的习题,从不以成绩去评价一个学生,课上严肃认真,课下又可以很快和同学们打成一片,对待事情有奖有罚,还自己掏钱请学生们喝奶茶。学生家长也对他赞不绝口,孩子的成绩和兴趣在他的课上得到了很大的提升。

他建议在校大学生不管干什么都要把知识和实践结合在一起,多动手,多实验,这样才能发现问题。他在优质课比赛上使用的就是S-TATCD教学新范式内容,而这项教学技能的核心就是实验。此外,他建议要多利用线上资源和平台,优质课评比期间,竞争非常激烈,每一个细节都可能会影响到评比的结果,而他们的教研团队通过线上的交流,充分利用了假期时间集思广益,为线下的第一次磨课做足了准备。

333


校友寄语

陈鹏说,不管是优质课比赛或是平时教学最重要永远都是以学生发展为中心,提升学生的科学素养。学生的理解与成长是对他最大的肯定。

为教师这个行业发光发热,是他毕生的梦想,当初的那一点点想法,经过岁月和时间的磨砺,变成了亿点点的收获,时间磨平了梦想的棱角,却露出了里面璀璨的星光。他衷心的希望我们可以利用大学的时光,扎实自己的专业课能力,提高自己的社交能力,积极参加学校的各类活动,灵活运用学校的资源,合理安排自己的时间,为自己以后的工作和生活打下坚实的基础。

摇落深知宋玉悲,风流儒雅亦吾师。他会秉持着自己的师德,坚定不移地走下去。



校友简介:陈鹏,男,我院物理系2013届毕业生,现任于杭州公益中学,在2020年期间参加区,市,省级的优质课程比赛并荣获各种奖项,于今年10月份以第一名的成绩获得了杭州市唯一一个省级初中科学优质课程比赛的名额,并在省赛中夺得一等奖。多次开设区、市级公开课并获得专家一致好评。曾参加浙江教育出版社《科学实验室》编写,所编题目被钱江晚报科学汇多次收录。原创的期末评语获得新华社、人民日报、中国教育报等媒体的报道和点赞。相关课题立项并获成果奖,论文获区一等奖、市二等奖,并在德育报发表。

111


联系我们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余杭塘路2318号勤园23号楼 
电话:0571-28867633 邮编:311121
版权所有 © 2021 杭州师范大学数学学院 
公安备案号:33011002011919  浙ICP备1105690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