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风采

当前位置 :  首页 > 校友之家 > 校友风采

邹尧:脚步未停,逐梦前行

来源 : 杭州师范大学 数学学院     作者 : 学院     浏览量:30     时间 : 2021-01-07

校友简介

邹尧,中学一级教师,杭州市教坛新秀。理学院数学系2014届毕业生。曾获浙江省初中数学优质课一等奖,浙江省中小学教师信息技术应用大赛一等奖,中学“一师一优课”省级优课,杭州市初中数学优质课评比一等奖,杭州市初中数学微课比赛一等奖,杭州市拓展性课程案例评比一等奖,杭州市数学问题研究(说题)比赛一等奖,杭州市初中数学教师解题比赛一等奖,杭州市论文评比三等奖等。被评为西湖区优秀共产党员,西湖区优秀教师,西湖区优秀班主任。



积累与运用:教师要当好,基础知识差不了

在面对繁难的数分高代课程时,许多同学往往会抱怨:自己明明只是想要当一个中学老师,为什么要学习如此复杂的数学知识?对此,邹尧笑说,不论是现在的理论课,还是后续的教学专业课,学校的这些课程都对我们从几个方面进行了培养,包括解题研究能力,数学思维能力等等。一个好的学校对于数学老师的解题能力和思维水平当然是有很高的要求的。而这些课程能够帮助我们从以学生的视角看教材转变为以老师的视角看教材,这对我们投入教师工作无疑有莫大的帮助。她认为在大学期间应该多参加一些演讲比赛或社团活动,多去发言,以锻炼自己的表达能力和临场应变能力。

2


磨练与提升:课堂要讲好,认真琢磨少不了

在大四实习找工作的时候,经常要上公开课,很多同学会过度紧张甚至发挥失常。邹尧也是一样。但她也说道,上了讲台之后就会好很多,因为在台上你想的不是紧张这件事,而是如何把这堂课顺利的讲下来。如果说解决方法的话,那就是在你备课时每一句话你都要去认真地琢磨,达到熟练的程度,形成记忆,就会更加自然。

4月的区选拔到10月的省赛,她坦言,自己也曾遇到过很多突发状况。比如,每一次遇到的课题有代数课、概念课、几何课等各种课,在其中信息技术也要用上。这就非常考察一个老师和一堂课的综合水平。这也启发了她,在平时的公开课或者是小型的比赛上就要有充足的准备,这样在遇到大型的比赛时就可以在现有的积累上做一些修改和提高。

3


成绩与荣誉:比赛要拿奖,终身学习免不了

即使已经多次获得市级省级的奖项,邹尧在备课过程当中,仍然精益求精:PPT会改五六遍,自己的每句话每个字都要经过反复的斟酌和修改,对内容要非常熟练,思路要非常清晰。期间,各路专家和团队老师都给予了很大的帮助,提出了新视角的设计要求和期待。多方助力,集体磨课,献计献策,成就优质课堂。

参加工作七年以来,她的心境也越来越成熟。“我前三年的时候就有一种‘初生牛犊不怕虎’的感觉”邹尧笑着回忆,那时往往会有很多新鲜的想法在班级里分享,但其实对于班级管理做的并没有想象中那样完美。而现在的她行事沉稳了许多,这份沉稳更多来自于经验与底气。不停学习,不停积累,不停前进。

1


联系我们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余杭塘路2318号勤园23号楼 
电话:0571-28867633 邮编:311121
版权所有 © 2021 杭州师范大学数学学院 
公安备案号:33011002011919  浙ICP备1105690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