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  首页 > 学院新闻

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副研究员罗会仟博士应邀来我院讲学

来源 : 杭州师范大学 数学学院     作者 : 蔡雅芸     浏览量:37     时间 : 2021-06-03

7647662_500x500



6月3日上午,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副研究员罗会仟博士应邀来我院给师生开展了一场题为“室温超导探索之路”的学术讲座。

讲座伊始,罗会仟博士简要介绍了其所在研究所的研究方向,鼓励同学们深入探索物理学奥秘。随后,罗会仟博士以幽默的语言为同学们引出“什么是超导”,深入浅出地为在场师生阐述了超导的“前世今生”,并详细解读了“超导的重要性”以及超导的广泛用途。他认为,超导作为凝聚态物理基础研究中的重要前沿领域,在能源、科研、医疗、通讯等各个领域均有重要用途,随着研究的不断深入,定会为整个物理世界乃至人来社会带来巨大的变化。

整场讲座内容生动、丰富有趣,罗会仟博士以鲜活生动的范例、幽默风趣的讲解风格赢得了阵阵掌声,参与师生纷纷表示受益匪浅。


专家简介:

罗会仟,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 副研究员、科普作家。主要从事高温超导和磁性材料的中子散射实验研究,已发表科研论文140余篇,被引用4000余次,H因子为34。获2020年度中科院青年创新促进会优秀会员、2020年度英国皇家学会高级牛顿学者、2019年度北京市自然科学基金杰青、2018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优青等资助。已发表百余篇科普文章,邀请为央视、北京卫视、腾讯、抖音等科学嘉宾和顾问,代表作品《十万个为什么》(第六版 物理卷)、《物理学的足迹》等获 “中国科普作家协会优秀科普作品奖”金奖、2018年度上海市科技进步二等奖。入选中国科普作家协会、科普中国专家顾问团、教科版小学《科学》教材审阅委员会等。


联系我们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余杭塘路2318号勤园23号楼 
电话:0571-28867633 邮编:311121
版权所有 © 2021 杭州师范大学数学学院 
公安备案号:33011002011919  浙ICP备1105690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