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  首页 > 学院新闻

学院第一届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专业技能大赛圆满落幕

来源 : 杭州师范大学 数学学院     作者 : 何雨欣     浏览量:111     时间 : 2021-06-04

参赛获奖选手和评委合影留念

参赛获奖选手和评委合影留念


近日,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第一届专业技能大赛顺利落下帷幕.该比赛以肖像抠图为赛题,由韩丹夫教授、马国春副教授、数科181班主任夏羽博士、浙江大学博士生导师胡贤良副教授和华院计算技术(上海)股份有限公司算法工程师于祥雨担任评委。

  按照比赛规则,比赛分为三个环节。第一环节各参赛小组需要对问题进行初期调研和算法研究,提交项目报告。第二环节各参赛小组需要用各自的算法模型完成被给定数据集的测试,并提交涵盖模型测试结果的论文。第三环节各参赛小组制作PPT结果汇报,包括问题描述,使用的具体模型和算法以及相应的比较结果,最终的比赛中各小组派出代表进行答辩,专家评审小组进行现场打分、颁奖仪式。

在现场答辩过程中,各小组代表意气风发、侃侃而谈,带来了一场内容丰富、深入浅出的精彩项目报告,现场掌声雷动。各小组提出了无监督的人像语义抠图算法 (SHM 模型)、全卷积神经网络(FCN)、轻量化网络、人机交互式算法CrabCut与深度学习算法U-Net等模型和算法,获得了评审小组的一致认可和赞同。答辩结束后,各老师还针对性地对各小组的模型与算法给出了专业点评和学术建议,譬如降低模型复杂度的解决方法,将模型部署到移动端的APP或者微信小程序以实现落地应用的思维启发。

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是集数学、信息与计算科学、应用统计学和计算机等学科交叉一体的应用型本科专业。学生通过学习数学基础知识、数据科学、数学应用、大数据应用和分析问题的技能来掌握信息,最终面向软件开发及大数据工程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方法,接受较全面的计算机训练和数据分析训练。面临当下的人工智能与大数据的浪潮,这个全新的专业也面临着全新的机遇与挑战。自专业开设以来,学院便高度重视数科专业的发展。2019年9月开始,便进行相应的科研训练项目计划,邀请了杭师大理学院李旭静老师、杭州电子科技大学邵新平副教授以及包括上述评审小组在内的各位老师,每周末为数科专业的同学们开展讲座和讨论会,从Python基础、数据库系统和Linux系统的操作、数据挖掘、十大算法与模型,师生们共同进步,共同成长,在一次次攻克学习难题的道路上,一次次收获掌握新知识的喜悦与信心。

正因如此,在第一届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专业技能大赛圆满落幕后,师生们一致相信,这不是一场简简单单的赛事结束,而是这个专业走向辉煌的刚刚开始。

附:第一届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专业技能大赛获奖结果

一等奖:

舒鹏宇、陈鹏、秦梦婷

二等奖:

周赟浩、范吉祥、吴正源、沈芩

三等奖:

何雨欣、石焱鹏、许艺怀、岑介栋、张泽华、吕康滔



联系我们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余杭塘路2318号勤园23号楼 
电话:0571-28867633 邮编:311121
版权所有 © 2021 杭州师范大学数学学院 
公安备案号:33011002011919  浙ICP备1105690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