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要通知

当前位置 :  首页 > 通知公告 > 重要通知

关于招募《数学家陈建功口述史》学生采编团队的通知

来源 : 杭州师范大学 数学学院     作者 : 学院     浏览量:718     时间 : 2022-04-12

中国科学院院士,数学家、教育家,杰出校友陈建功先生

中国科学院院士,数学家、教育家,杰出校友陈建功先生

各班级:

著名数学家陈建功先生是我国现代数学的拓荒者和奠基人之一。陈先生超脱的学术境界和高超的教学艺术,培养一大批优秀数学工作者,在我国数学教育史上占有重要地位。

为真实记录陈建功先生在学科建设、学术研究、教书育人等方面的数学理念、数学思想、数学教育方法、数学研究技巧,以及科学家精神等,真实反映陈建功先生伟大、光辉的一生,以传承其先进的教育理论和高尚人格魅力,并激励年轻学子刻苦学习,永攀高峰。学院决定编写《数学家陈建功口述史》,并招募学生采编工作组团队。

一、实施载体

(一)学生创新创业课题立项

1.学生通过新苗计划进行立项。

2.学生通过创新创业进行立项。

3.学生通过毕业论文创作立项。

(二)社会实践项目

1.组建“记录科学家学风,传承科学精神 ”社会实践小组。

2.组建“走访数学校友”社会实践小组。

二、准备工作

(一)培训工作

1.对学生开展如何开展“口述史”的培训。

2.对学生开展科研、社会实践的培训。

3.对学生开展如何编写和写作的培训。

(二)熟悉情况

1.学生前期阅读有关陈先生的历史资料,包括他的传记、纪念文章、个人经历、重要成就等。

2.学生了解他的主要子弟或需要采访人员的基本情况、成就等,可有针对性有重点地进行采访。

(三)采访提纲

1.根据需要编写的主题、每位采写人员的不同情况,提前编写好采访的提纲。

2.将采访提纲提前发给被采访人,与被采访人提前交流、沟通,让被采访人提前有所准备。

3.采访提前要突出重点、各有侧重,避免采访类同、面面俱到。

(四)条件准备

1.采访的设备。提前准备好手机、录音笔、支架等采访的基本设备。

2.采访的经费。提前预算好采访需要的交通费、打印费、复印费、设备费等经费。

3.制订采访计划。提前与被采访人沟通,制订采访计划,有计划有序开展采访。

三、时间安排

(一)前期工作(5-6月份)

1.4月份制订方案,明确目标、任务、要求和时间节点。

2.人员选拔。根据方案选拔相关的学生。

3.开展培训。对参加项目人员进行培训。

4.细化方案。学生根据方案进行申报项目、社会实践方案等。

5.了解情况。学生阅读相关材料,全面了解基本情况。

(二)采访工作(6-8月份)

1.制订采访计划。

2.制订采访规范和注意事项。

3.列出采访提纲。

4.试点进行采访。

5.开展采访活动。

(三)整理编写阶段(8-9月份)

1.采访整理。采访结束后,及时对采访情况进行整理。

2.编写材料。根据采访情况,在尊重口述的基础上,实事求是进行材料编写。

3.材料反馈。将编写材料再反馈给口述当事人进行审阅,并进行修改。

4.材料审核。编写材料修改后,再提交领导小组成员、顾问等进行审阅,再修改,一步一步进行完善。

5.出版。联系出版社,将编写材料编印成书、进行出版。

四、基本要求

(一)提高认识。深入采访数学家,这是一项十分有意义且也是十分重要的工作,参加项目的学生直接聆听著名教师有关科学家的讲述、自己感受,面对面地与教师交流、接受教师教育,是一生最难忘的事。

(二)认真投入。参加项目的学生要主动积极投入,认真编写采访提纲、材料,用心思考,一丝不苟,特别对于涉及数学用语、符号一定要规范、准确,要产生高质量成果。

(三)注重礼仪。采访著名教师一定要注重礼仪,从见面、沟通、电话、着装、对话、拍照、采访、离开等整个环节,要体现当代大学生的修养和礼仪。

(四)按时完成。各级各成员要严格按照时间节点,尽早联系采访,每周完成采访的材料整理工作,按时编写材料,不得拖拉。

(五)经费保障。制订经费预算,从项目、社会实践、实践教学、学科经费等多方面筹措经费,确保项目开展所需的必要经费。经费开支规范、厉行节约,用好每一分钱。

(六)确保安全。外出采访要牢固树立安全意识,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措施,出行注意交通、饮食、防暑、防诈等,采访对象都是高年龄教师,从安全角度考虑周全,确保绝对安全。

五、报名事项

请立志参加本项目的同学填写报名表格,于4月17日前发送至邮箱1192310776@qq.com,联系人:陈凡峰老师。

附件:《数学家陈建功口述史》学生采编报名表


                                数学学院

                          陈建功高等研究院

                            2022年4月12日


联系我们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余杭塘路2318号勤园23号楼 
电话:0571-28867633 邮编:311121
版权所有 © 2021 杭州师范大学数学学院 
公安备案号:33011002011919  浙ICP备1105690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