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生

当前位置 :  首页 > 通知公告 > 本科生

关于举办数学学院第一届“未来之师”师范生教学技能大赛的通知

来源 : 杭州师范大学 数学学院     作者 : 孙庆有     浏览量:19     时间 : 2022-04-26

一、活动背景

教师受社会的委托对受教育者进行专门的具有建设性的教育,执行各项教育政策,维护社会稳定,为国家和社会培养各类高素质或实用人才。在社会发展中,教师是人类文化科学知识的继承者和传播者。对学生来说,又是学生智力的开发者和个性的塑造者。因此人们把“人类灵魂的工程师”的崇高称号给予人民教师。为加强教师素质,提升教师教育技能,数学学院举办第一届“未来之师”师范生技能大赛。

二、活动目的

本活动以“展今日风采,铸明日光辉”为主题,为数学学院的学生提供一个锻炼自己,相互交流,提高自身教师素质的平台,为以后的发展奠定良好基础。

三、活动主题

展今日风采,铸明日光辉。

四、活动单位

主办单位:数学学院数学系

数学学院学工办

          学生数学科研协会

五、活动时间及地点

活动时间:初赛作品提交截止日期202251118:00

决赛时间暂定20225月29日。

活动地点:决赛地点将另行通知。

六、活动对象

数学学院全体在校本科生。

七、活动内容

本次比赛采取初赛决赛的形式。

(一)初赛

1. 总体流程:发放报名通知→收集参赛选手教学视频和教学设计→教学视频和教学设计筛选评定→海选结果公示→短信通知进入决赛选手。

2. 视频以及教学设计提交截止日期5月11日18:00

3. 参赛说明:参赛选手自行准备一段10钟左右模拟课堂视频与相对应的教案提交参赛。教学内容由选手自行选择,但要求符合学生实际,具有科学性,逻辑性,突出重点,形式多样,视频可配合模拟学生以增加教学效果,视频拍摄场地不统一提供。

4. 参赛作品提交邮箱:1074125572@qq.com

5. 初赛成绩由教学设计和模拟上课两部分组成,教学设计:模拟上课=3:7。初赛共有约20位选手进入决赛。注:进入决赛的选手初赛成绩将保留作为决赛成绩参考。

(二)决赛

1. 决赛整体流程:

参加本次大赛决赛的有约20位选手,赛前选手通过抽签的形式决定自己比赛顺序→通知参赛人员→彩排→确认评委及嘉宾→正式比赛→颁奖。

2. 比赛时间:暂定20225月29日。

3. 比赛地点:另行通知。

4. 决赛赛制:“未来之师——师范生技能大赛”决赛,每人用时16分钟,内容分为三部分:

第一部分:即席讲演。上台10分钟前进行话题抽签,在个人回合中针对该话题进行自己的想法阐述,时间为3分钟。

第二部分:选手进行模拟授课,授课内容是从给定的教材中随机选取一段教学内容,选手提前一小时抽取并准备,要求符合学生实际,具有科学性,逻辑性,突出重点,形式多样,可选取一个重点问题讲解,必要时可配合教学道具(自备,主办方仅提供三角板和圆规),时间为10分钟。

第三部分:现场答辩,评委针对选手现场表现进行点评提问,时间为3分钟。

最终参赛选手总成绩由初赛成绩:决赛成绩=3:7组成。最终产生一等奖3名,二等奖4名,三等奖6名,优胜奖7名。

5. 决赛不分组。

八、评分标准(见附件)

    九:注意事项

1. 视频提交截止时间:202251118:00

2. 参赛作品提交邮箱:1074125572@qq.com

3. 初赛视频以及教学设计打包为一个压缩包发送,命名规则为班级+姓名初赛作品,例如:数学191张三初赛作品。

4. 此次比赛的前13名将代表学院参加校师范生技能大赛(校赛)。

5. 如有疑问,请咨询活动负责人:沈晨雯 19858124946。

          数学学院数学系        

数学学院学工办        

学生数学科研协会      

                                 二〇二二年四月二十五日

附件:评分标准


联系我们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余杭塘路2318号勤园23号楼 
电话:0571-28867633 邮编:311121
版权所有 © 2021 杭州师范大学数学学院 
公安备案号:33011002011919  浙ICP备1105690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