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生

当前位置 :  首页 > 通知公告 > 本科生

关于组织开展杭州师范大学第二十一届“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红色专项赛的通知

来源 : 数学学院     作者 : 团委     浏览量:0     时间 : 2023-03-10

各团支部

根据学校创新创业相关工作安排,现将杭州师范大学第二十一“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红色专项赛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参赛对象

全日制非成人教育在校生可以个人或团队形式参赛。

二、竞赛主题

实践感悟新时代 挺膺担当新征程

三、竞赛内容

贯彻落实《共青团中央关于全团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通知》《关于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团结引领广大青年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进程中建功立业的决议》等文件精神,按团中央要求广泛组织发动学生开展理论学习、实践活动、交流分享,鼓励每个团支部完成以下活动:

上好一堂红色课。通过理论宣讲、培训教学等方式,组织大学生认真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党章》、《习近平与大学生朋友们》,延伸阅读辅导材料,深入理解大会精神和战略安排,对中国式现代化、全过程人民民主、全人类共同价值等重要概念和教育、科技、人才等相关论断有深刻认识,树立投身国家重大战略和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建功立业的职业观、事业观。组建一支实践团。支持重走红色足迹、追溯红色记忆、访谈红色人物、挖掘红色故事、体悟红色文化,感受党的红色精神伟力。着重用好新时代伟大成就、伟大变革的鲜活思想引领教材,引导大学生通过返回家乡看变化、重走故地看新颜、深入乡村看振兴、走进一线看发展,从而深刻理解“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以实际行动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鼓励大学生观察奋进新时代的“贵州缩影”,为贵州在新时代西部大开发上闯新路建言献策。

形成一件好作品。大学生应在社会实践中受到教育、坚定信念,围绕党的二十大做出的战略部署,结合对新时代以来国家发展成就的所见所闻所感所思,形成有真情实感的心得体会、有理论深度的调研报告、感染力强的视频作品等实践成果。实践成果要充分体现所在实践团队和团支部的集体智慧,将作品的形成过程变为开展实践教育的生动历程。

开展一次交流营。通过举办主题团日活动、座谈交流、征文演讲、成果展览等多种形式,组织参与活动的大学生讲述实践故事、实践收获,分享当代青年的坚定理想信念、爱党爱国情怀和对国情社情的正确认识;将实践成果转化为红色教材,根据实际搭建“云上展厅”,辐射引导更多大学生成长为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

四、实施步骤

1.学院组织阶段(3月-4月)。学院按照相关要求及时部署,广泛组织发动学生参与理论学习、实践调研和交流分享;开展作品申报与级竞赛。

2.校级评审阶段4月下旬。专家评审,选拔优秀作品参加省级竞赛。

3.校内展示宣传阶段(5月)。校团委通过微信公众号、官方网站等对校内优秀作品进行线上线下展示,对典型团队进行宣传报道。

五、奖项设置

竞赛设金奖、银奖、铜奖学院优秀组织奖若干项。根据作品组织申报情况、获奖情况、系统报备情况、宣传展示情况等评定。

六、申报要求

1.支持学生依托近两年内(2021年7月至今)参加过的符合要求的自身实践经历,经过沉淀提炼、深度思考,完成新的实践成果,参加到活动中来。

2.作品以短视频和调研报告形式提交,两者是1件整体作品。短视频MP4格式,分辨率1280*720或1920*1080,时长5分钟以内,大小200M以内;调研报告PDF格式,5000至10000字之间,大小100M以内。

3.短视频应避免简单性叙述实践过程,着意于对新时代发展成就的理解、实践过程的收获以及对党的情感认同,致力于能使同龄人引起共鸣、共同教育、共同成长,鼓励围绕发展故事、典型人物深度挖掘,形成有温度、易传播的视频;调研报告应既有事实叙述,也有观点论述,符合真实性、思想性、简洁性的特征要求。

4.竞赛以学院为单位统一申报,每个团队人数不多于10人,每件作品指导教师不多于3人。

5.同一作品不得同时参加主体赛的作品评比,往届报送过的作品不得重复报送。

七、评审要点

1.短视频评审要点

1)主题性。考察作品对红色精神的阐述、实践过程的收获以及对党的情感认同展现程度,考察红色教育意义是否强。

2)感染力。考察作品引起人共鸣,让人感到震撼感动、受教育的程度。

3)传播力。考察作品形式新颖、丰富、不枯燥,容易广泛传播的程度。

4)画面质量。考察作品是否比较清晰,画质较好。

2.调研报告评审要点

1)主题性。考察作品对红色精神的阐述、实践过程的收获以及对党的情感认同展现程度,考察红色教育意义是否强。

2)学术性。考察作品论理性是否强,事实叙述是否清楚,观点论述是否鲜明且有见地,考察研究方法或社会现象描述的创新程度、资料搜集处理的难易程度、论证方法和逻辑的可靠程度等。

3)文字质量。考察报告是否文字流畅简介,表述规范明晰,表意精确清楚,字数符合要求。

八、材料提交

各项目负责人4月14日前将电子材料报送至邮箱sxxytw@hznu.edu.cn,邮件名称为“团支部+姓名+红色专项赛申报材料”。材料包括校级竞赛参赛作品汇总表申报书、调研报告(PDF 版本)、短视频(MP4 格式)

联系人:蔡老师,电话:28867673

附件一:杭州师范大学第二十一届“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红色专项赛校级竞赛作品汇总表

附件二:杭州师范大学第二十一届“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红色专项赛作品申报书



联系我们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余杭塘路2318号勤园23号楼 
电话:0571-28867633 邮编:311121
版权所有 © 2021 杭州师范大学数学学院 
公安备案号:33011002011919  浙ICP备11056902号-1